关于教务系统学生评教的改进建议  匿名用户于2018-12-19 09:55:16 发表 已回复

教务系统学生评教已经暴露出不少问题,望相关部门引起关注。首先是学生评教的严肃性、严谨性难以得到保障,有不少学生的评价较随意,甚至是极端不负责任。如有学生给老师评几分、十几分的分数,是一种什么现象/行为?相信教务部门应该能认识到吧!其次,学生的评教往往跟老师给学生的分数高低有直接关系,有老师给学生的课程分数普遍较高,所以,学生在评教时(即使在评教前难以知晓自己的分数,但周围已经查分的同学的分数普遍较高)容易或倾向给这样的老师打高分,而周围同学分数参差不齐(往往是客观公正、认真负责的老师给出的分数。这也符合我校学生的整体水平,不可能都得到高分),则会出现恶意给老师打低分,尤其是预感自己会挂科或分数较低的学生。第三,老师给学生打的分数是公开的,至少是可以追溯的,学生不满意或有疑问可以找老师质疑或理论,而学生给老师的评价是匿名的,对于为什么评这样的分数,老师是无法知晓的,也没处申诉和理论,更无法找到当事人提出质疑!! 所以,我强烈要求教务系统加强改进:第一,学生评教信息公开、透明,使师生站在平等的位置上开展有效合作,解决好学生在暗处、教师在明处的不公正问题;第二,若为了保护学生的“评教权利”,必须要匿名进行,则该系统、教务部门必须解决好评教过程中出现的恶意、故意、随意等评教现象,可以采取去掉3个最高分3个最低分(或5个)的情况,使结果达到尽量的公平!
回复:关于教务系统学生评教的改进建议  回复人:yb 回复时间:2018-12-28 16:56:24

感谢老师的来信,针对以上问题我部门已经开展了以下工作进行了整改:
1、学生评教结果的客观、公正性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就目前而言,学生评教过程中所暴露的问题的确存在,且不仅限于我校;高校办学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学生评教是大势所趋,是必须开展的一项工作,作为相关管理部门,我们将采取各种方法以及技术手段,力争提高学生评教质量。
2、我们已对评教流程进行了改革,例如简化了评价步骤,同时对学生评教提出相应要求,加大了宣传教育的力度,着力改变学生评价欠客观公正的积弊;另外从技术方面也将限制恶意评分的情况发生,尽量排除不合理分数。
3、目前的评教系统已经采用去掉最高的5%与最低的5%分数的模式(例如100名学生参评,则其中打分最高的5名学生与打分最低的5名学生的评分将被去掉,留下剩余90名学生的评分)。
4、目前评教系统正在改进中,有望将每学期的一次性评价调整为形成性评价,即不再是目前的一学期只评价一次,而调整为学生可对每一堂课程进行评价,老师的最终评分将通过一个长期的过程累积形成。该功能模块在各方的努力下将尽快上线。
5、从保护学生权益的角度出发,学生在评教过程中将继续采用匿名评分的方式,也请广大老师能理解、支持。

教育教学质量控制中心
2018年12月2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