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遵医

《贵州都市报》:欢迎报考遵义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南山班” 贵州医学教育创新的先行者:遵义医科大学“南山班” ——卓越医生培养的摇篮
2022-06-24 13:08 (阅读:)

遵义医科大学卓越医生培养始于2012年,是贵州最早开办“卓越医生班”的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2010年开设“南山班”,由钟南山院士担任班主任。2018年起,在钟南山院士和广州医科大学的支持下,遵义医科大学开始筹备卓越医生培养2.0版本——临床医学专业“南山班”,致力于培养拔尖创新型的卓越医生。

遵义医科大学“南山班”是贵州省唯一一个采用全球最先进的医学教育理念实行器官系统整合改革的医学精英教育班;遵义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是贵州省唯一一个获得教育部专业认证7年有效期(贵州最高年限)的医学专业;临床医学学科是贵州省第一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学校是全省唯一一所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医科类高校;临床医学专业在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列全省第一。临床医学五项第一,冠绝全省医科类高校,代表着贵州医学教育顶尖水平,是贵州卓越医生培养的摇篮。

遵义医科大学“南山班”通过十大保障,打造贵州卓越医学人才培养新高地,为贵州学子开辟医学报国新通道。

一、全新定位,培养未来医学科学家和卓越临床医生

着眼“少而精、高水平、国际化”的目标,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培养适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崇高的政治信仰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兼具宽厚的人文情怀和职业素养,具备坚实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富有国际视野、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能,能够胜任临床医疗、医学科学研究和医学教育与医疗管理工作的拔尖创新型卓越医学人才,且赋能未来,为塑造优秀未来医生和医学科学家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

二、院士领衔,打造导师天团

“南山班”由钟南山院士任总导师,配备校内外强大导师团队和教学团队。集聚学校优秀教授、博士等最优质的师资力量,为每名学生配备基础和临床双导师,实施基础和临床两阶段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导师培养贯穿五年全程,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带教和培养。

三、小班教学,实施精英教育

“南山班”实施小班制教学,进行“少而精、高水平、国际化”的精英化培养,建制30人。采取省内统招和校内遴选相结合的方式,省内单列“南山班”招生计划为10名,其余20个名额在第一学期结束后,从全校招收的医药类专业新生中公开选拔,给所有进入我校的医学生更多选择的机会。

、能力驱动,塑造核心竞争力

一是注重培养临床能力:从大一至大五,全面实施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计划,全面提升学生临床实践能力。二是注重培养整合能力和临床思维能力:打破传统学科教学体系,实施器官系统整合计划,开展小组式、问题式、案例式的PBL、CBL等教学方法改革,全面构建学生临床思维和提升知识综合应用能力。三是注重英语应用能力培养。根据“南山班”英语学习能力和水平,因材施教,实行进阶式、主题式教学,应用导向实施医学英语教学改革,外教和校内优质英语师资全投入。

、创新驱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南山班”高度注重培养学生科研能力,除了全程配备科研和临床双导师外,还给每名学生独立资助科研项目一项,项目经费均由学校承担。同时实施基础和临床两个阶段科研能力培养计划,从大一开始就让学生早科研、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全面提升学生科学精神和医学探索能力。

六、深度融合,实施联合培养

与广州医科大学“南山班”等开展联合培养,并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等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在课程整合、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学生交换、实习互派、师资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七、国际交流,拓宽国际视野

学校出资为“南山班”学生提供国际学术交流、国(境)外寒暑假游学、国际高校医学专业竞赛或国(境)外高校交换生培养项目。

八、教育支持,为学生保驾护航

建立覆盖教学全程和学生成才全程的经费保障,教学激励和教育支持方案。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设立“钟南山”奖助学金,专项资助品学兼优的“南山班”学生。同时,国家、省、校奖助学金政策平行享有,多元化的奖资助体系,为学生保驾护航;为配合整合式教学改革,学校并打破原有师资队伍建制,建立整合式教学团队,对学生学习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同时学校由一名教务处正处级干部担任南山班班主任,并配备专职一名辅导员,并建立第一临床学院党政人员组成的学生管理和思政队伍,共同负责“南山班”的管理,指导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九、全推研究生,打造上升通道

通过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广州医科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等高水平大学建立人才培养和推免研究生合作机制,“南山班”学生毕业后,100%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为“南山班”人才培养打通深造通道。

十、素质培养,注重全面发展

创造机会让“南山班”学生参与各类社团组织、学术和技能竞赛活动、文体活动、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活动、互助学习组织、境内外校际间的交流学习活动、多样主题的党团日活动等,促进“南山班”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审核:一审邵珠建、薛亮,二审:付延功,三审:李均;撰稿:吴文君、代苑林)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校园1号路(新蒲校区)
          遵义市汇川区大连路201号(大连路校区)
          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金海岸(珠海校区)

校办电话:0851-28642666  28609388  28642444(传真)
本科生招生:0851-28205801  28204791  研究生招生:0851-28643580  成教招生:0851-28609685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  黔ICP备06003261号-2 贵公网安备 52030002001152号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