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遵医

《当代贵州》:蔡善君:校园青年要做有精神的实干家
2022-11-18 10:14 (阅读:)

(见刊于《当代贵州》2022年11月1日44期)

提要:遵义医科大学共青团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始终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聚焦“四个坚持”,不断提升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遵义医科大学2022年暑期“三下乡”普通话推广社会实践活动(遵义医科大学供图)

我为乡村振兴代言——遵义医科大学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参观新农村建设活动(遵义医科大学供图)

遵义医科大学共青团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团省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聚焦“四个坚持”,不断提升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坚持“立德树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深化

知党情晓国情,唱响青年学生追寻“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主线,组织开展了“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四心’点亮成长之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等主题学习实践活动。2012年以来,共举办青春团校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20期,培训学员3万余人。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做好青年思想宣传引领工作。依托遵义红色文化资源,多次组织团员、团干部到遵义会议会址、红军山烈士陵园、娄山关战斗遗址、苟坝会议会址等地开展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同时,积极践行网上思政教育阵地工作理念,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


坚持“强身壮骨”,团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夯实

强力推进共青团及学生会、学生社团改革,印发《遵义医科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等推动共青团改革的文件,加强对学生组织的指导工作,切实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深入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和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的“班团一体化”制度。严格落实“智慧团建”系统建设工作,形成“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格局。

坚持正面引导树立青年榜样,持续抓好共青团系统评先评优工作,大力宣传模范青年和先进典型事迹。近年来,学校杰出集体和青年典型不断涌现,获全国先进团支部2个、全国活力团支部1个、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1名;获贵州省五四红旗团委2个、五四红旗团支部2个、优秀共青团干部3名、优秀共青团员2名、五四青年奖章2名;获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1个、五四红旗团总支1个、百佳团支部书记1名、优秀学生会干部1名、优秀共青团员6名,数百名团员青年学生获国家、贵州省、广东省、遵义市、珠海市、金湾区相关比赛表彰奖励。

坚持“文化育人”,校园文化氛围不断浓厚

积极为团员青年学生锻炼本领、展示自我搭建舞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构筑全方位多层次的校园文化育人体系。结合重大节日,唱响思想引领主旋律,组织2500余名师生志愿者参加贵州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春向党”主题快闪展演。善于挖掘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着力打造“迎新晚会”“十佳歌手大赛”“学生社团文化节”“一周一社团”“一社团一精品”等品牌,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校优良学风的形成。以青年学生能力提升为导向,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挑战杯”“创青春”等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和创业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和创新环境。近年来,获全国挑战杯总决赛三等奖1项,省级赛事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1项。

坚持“提贡献度”,青年志愿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的能力水平。160余名毕业生到西藏、新疆等地开展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将“三下乡”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连续10年累计组织5万余名学生志愿者。近年来,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硕果累累,获团中央优秀团队3个、优秀个人2名;获团贵州省委优秀组织奖5个、优秀团队23个、优秀个人36名;获广东省委优秀团队2个、优秀个人15名。

自2010年第八届中国航展举办以来,组织选拔1596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了六届航展志愿服务工作,获优秀志愿者249名、优秀站长7名、优秀志愿者指导老师3名、星级志愿者1名,连续4届获优秀组织奖。2022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首届高校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遵义医科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等专家学者受邀作主旨报告。会场内外,我校50余名学生志愿者交出了亮眼答卷,彰显了青春风采。

学校开展“侨爱心·乡村学生眼视光工程”,眼科专家及学生志愿者走进兴仁、德江、大方、习水等地开展帮扶。2020年以来,6000余名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校园内外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在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战线上,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被评为2021年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理清了工作思路,指明了前进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遵义医科大学共青团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用好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机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扣贵州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创新的“黄金十年”,争当新的“黄金一代”,把青春热血播撒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以实干实绩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者单位/遵义医科大学)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校园1号路(新蒲校区)
          遵义市汇川区大连路201号(大连路校区)
          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金海岸(珠海校区)

校办电话:0851-28642666  28609388  28642444(传真)
本科生招生:0851-28205801  28204791  研究生招生:0851-28643580  成教招生:0851-28609685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  黔ICP备06003261号-2 贵公网安备 52030002001152号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