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推荐 >> 教学科研 >> 正文
喜报!我校研究生在国际知名期刊《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发表文章
2023-04-14 11:15 (阅读:)

近日,我校药学院基础药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宁教授课题组2020级药理学硕士研究生袁亮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影响因子为13.4,中科院1区)上在线发表了题为“Arsenic resistance protein 2 and microRNA biogenesis: Biological implications in cancer development”的综述文章。高宁教授和龚其海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基金、贵州省研究生科研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砷拮抗蛋白2 (Arsenic resistance protein 2,Ars2),由SRRT基因编码,主要在细胞核中表达。以往研究认为Ars2与砷毒性抗性有关,Ars2表达可以使细胞获得抗亚砷酸钠的能力。近期研究表明Ars2在调控microRNA的生物发生中起重要作用,并且是细胞增殖和哺乳动物发育的早期阶段所必需的。功能研究发现,Ars2与不同蛋白质相互作用,参与多种核RNA加工的多个过程。Ars2与帽式结构复合物(Cap-binding complex)相互作用,调控microRNA的生物发生。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Ars2在增殖的肿瘤细胞中高表达,提示Ars2可能是癌症的潜在治疗靶点。该文章综述了Ars2调控microRNA生物发生的机制及其对肿瘤细胞增殖和肿瘤发生发展的影响,重点讨论了Ars2作为癌症治疗的新靶点,提示药理靶向Ars2可作为一种很有前途的癌症治疗策略。

该论文的发表展现了我校研究生的科研风貌,也是我校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有力佐证。未来,我校将继续深化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工作,鼓励更多研究生在学术科研领域发光发彩。(审核:一审李晓、姚新生、宋鸿,二审杨清玉,三审李均;图文:袁亮)

原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c/1gnaHbEXZXJ~v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校园1号路(新蒲校区)
          遵义市汇川区大连路201号(大连路校区)
          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金海岸(珠海校区)

校办电话:0851-28642666  28609388  28642444(传真)
本科生招生:0851-28205801  28204791  研究生招生:0851-28643580  成教招生:0851-28609685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  黔ICP备06003261号-2 贵公网安备 52030002001152号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